优贤扬历 [ yōu xián yáng lì ]

基本释义

指敬重贤才,表扬其事迹。亦作“优贤飏历”。

详细释义

【解释】:指敬重贤才,表扬其事迹。亦作“优贤飏历”。

【出自】:《隶释·汉成阳令唐扶颂》:“遂兴无为之治,优贤扬历,表善绌恶,遵九德以绥民,崇晏晏之惠康。”

【示例】:若宁固执匪石,守志箕山,追迹洪崖,参踪巢许,斯亦圣朝同符唐虞,~,垂声千载。 ◎《三国志·魏志·管宁传》

出 处

《隶释·汉成阳令唐扶颂》:“遂兴无为之治,优贤扬历,表善绌恶,遵九德以绥民,崇晏晏之惠康。”

成语接龙

历兵秣马马水车龙龙蛇飞动动中窾要要言妙道道长争短短衣匹马马空冀北北窗高卧卧不安枕枕石寝绳绳其祖武武昌剩竹竹篱茅舍舍己芸人人莫予毒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镜重圆圆木警枕枕戈剚刃刃树剑山山肴海错错落高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不敌众众望所归归正邱首首身分离离经叛道道不举遗遗风余烈烈火烹油油浇火燎燎如观火火上加油油腔滑调调嘴调舌舌敝唇焦焦沙烂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女红男男女老幼幼学壮行行不苟合合盘托出出世超凡凡夫俗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如傅粉粉白黛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之徒徒托空言言听行从从风而靡靡靡之声声振屋瓦瓦解冰消消息灵通通险畅机机杼一家家给民足足不出门门单户薄薄技在身身不遇时时异势殊殊方同致

英文翻译

You can promote the tal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