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而无谋 [ yǒng ér wú móu ]

基本释义

谋:计谋。虽然勇敢,但没有智谋。

详细释义

【解释】:谋:计谋。虽然勇敢,但没有智谋。

【出自】:唐·陆贽《论两河及淮西利害状》:“(王)武俊蕃种,有勇无谋。”

【示例】:吕布,豺狼也,~,轻于去就,宜早图之。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六回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志·荀攸》:“吕布勇而无谋;今三战皆北;其锐气衰矣。”

例 句

作为一名大将,如果~,那么他就不是一名好将军。

近义词

有勇无谋

反义词

有勇有谋

成语接龙

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头活水水底捞月月圆花好好丹非素素不相能能牙利齿齿弊舌存存心养性性急口快快心遂意意满志得得不酬失失精落彩彩笔生花花香鸟语语不惊人人生朝露露餐风宿宿水餐风风雨如磐磐石之固固若金汤汤池铁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不堪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口伤人人命危浅浅尝辄止止戈散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尚乳臭臭味相投投桃之报报仇雪恨恨相知晚晚节不保保国安民民不畏死死标白缠缠夹不清清尘浊水水火不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重恩弘弘奖风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挽后推推诚置腹腹热肠慌慌手忙脚脚高步低低眉垂眼眼花撩乱乱首垢面面如灰土土扶成墙墙面而立立命安身身无完肤肤皮潦草草间求活活神活现现世现报报冰公事事过景迁迁于乔木木讷寡言

英文翻译

be brave but have no pl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