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无谋 [ yǒu yǒng wú móu ]

基本释义

只有勇气,没有计谋。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冲,缺乏计划,不讲策略。

详细释义

【解释】:只有勇气,没有计谋。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冲,缺乏计划,不讲策略。

【出自】:唐·陆贽《论两河及淮西利害状》:“(王)武俊蕃种,有勇无谋。”

【示例】:毕丰~,极贪酒色,不恤下人,喽罗尽皆离心。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陆贽《论两河及淮西利害状》:“(王)武俊蕃种,有勇无谋。”

近义词

匹夫之勇,暴虎冯河

反义词

文武全才,智勇兼备,大智大勇,智勇双全,智勇兼资,有勇有谋

成语接龙

谋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问难难乎其难难言之隐隐忍不言言传身教教一识百百里之命命辞遣意意气相投投传而去去就之分分香卖履履足差肩肩摩毂接接踵而至至德要道道弟称兄兄死弟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俎余生生炒热卖卖国求利利害相关关门大吉吉日良时时来运来来之不易易子而食食不兼肉肉眼愚眉眉头眼后后拥前呼呼幺喝六六尺之孤孤陋寡闻闻风远遁遁名改作作辍无常常年累月月夜花朝朝成暮遍遍地开花花样新翻翻江倒海海不扬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亲冒矢石石赤不夺夺席谈经经纶满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壶秋月月白风清清心少欲欲哭无泪泪眼汪汪汪洋自恣恣意妄为为法自弊弊绝风清清浑皂白白日绣衣衣宵食旰旰食之劳劳身焦思思妇病母母以子贵贵在知心心寒胆战战不旋踵踵趾相接接袂成帷帷灯匣剑

英文翻译

bold but not very astut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