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虎冯河 [ bào hǔ píng hé ]

基本释义

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蛮干。《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赞许)也。” 暴虎:不乘车而与虎搏斗。冯(píng)河:不乘船而徒步过河。

详细释义

【解释】:暴虎:空手搏虎;冯河:涉水过河。比喻有勇无谋,鲁莽冒险。

【出自】:《诗经·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

【示例】:俺张孔目怎还肯缘木求鱼,鲁斋郎他可敢~? ◎元·关汉卿《鲁斋郎》第四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蛮干

出 处

元·关汉卿《鲁斋郎》第四折:“张孔回缘木求鱼;鲁斋郎暴虎冯河。”

例 句

1. 敌众我寡还要硬拼,简直是~。

近义词

有勇无谋,贸然行事,楞头楞脑,冯河暴虎

反义词

有勇有谋,深谋远虑,临事而惧,谨言慎行

成语接龙

河山之德德隆望尊尊贤使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辞辞严谊正正容亢色色若死灰灰身粉骨骨软筋麻麻姑献寿寿元无量量材録用用非其人人中龙虎虎视鹰扬扬铃打鼓鼓睛暴眼眼光如豆豆蔻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外之物物华天宝宝刀未老老谋深算算沙抟空空腹便便便宜从事事不过三三头两面面北眉南南船北车车无退表表面文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行坎止止戈兴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磋琢磨磨礲淬励励精图治治国安民民保于信信以为真真知卓见见多识广广土众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柳寻花花天锦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大徒伤伤心欲绝绝世独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砺砺带河山山水相连连舆接席席门蓬巷巷议街谈谈今论古古为今用用兵如神神经错乱乱世英雄雄飞雌伏伏虎降龙龙生九种种玉蓝田田夫野老

英文翻译

fig. to display foolhardy courage; lit. fight tigers with one's bare hands and wade across raging river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