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 [ fú shēng ruò mèng ]

基本释义

浮生:空虚不实的人生;若:像。把人生当作短暂虚幻的梦境。

详细释义

【解释】:浮生:空虚不实的人生;若:象。把人生当作短暂虚幻的梦境。

【出自】: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补语;指人生就像短暂的梦幻

出 处

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近义词

浮生一梦,人生如戏

成语接龙

梦想颠倒倒持泰阿阿其所好好为事端端倪可察察己知人人神共愤愤世疾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口玉牙牙白口清清浊同流流离播迁迁风移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父献曝曝书见竹竹篮打水水落石出出人望外外刚内柔柔肠寸断断长续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己无人人非木石石沈大海海内无双双管齐下下井投石石火光阴阴错阳差差强人意意马心猿猿穴坏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靡之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旰不食食为民天天假因缘缘文生义义胆忠肝肝胆胡越越古超今今雨新知知我罪我我负子戴戴圆履方方桃譬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弧棘矢矢口抵赖赖有此耳耳满鼻满满腹狐疑疑事无功功成名遂遂心如意意前笔后后顾之忧

英文翻译

man 's life is like a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