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玉牙 [ jīn kǒu yù yá ]

基本释义

金、玉:比喻珍贵。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说什么是什么,不能更改。现比喻说一不二。

详细释义

【解释】:金、玉:比喻珍贵。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说什么是什么,不能更改。现比喻说一不二。

【出自】:晋·夏侯湛《抵疑》:“今乃金口玉音,漠然沉默。”

【示例】:不信你长个~!我故意从屋里取来秤一称。 ◎柳青《创业史》第二部第一章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晋·夏侯湛《抵疑》(见《全晋文》卷六十九):“今乃金口玉音;漠然沉默。”

例 句

那里的东西比什么地方的都贵,而且那些商人又是~,你千万不要去买。

近义词

金口御言,金口玉音,金口玉言,说一不二

成语接龙

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变如神神湛骨寒寒气袭人人给家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少贱老老王卖瓜瓜田李下下车伊始始末原由由表及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盼自雄雄鸡断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本财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貌岸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善必迁迁善改过过而能改改玉改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国殃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天之力力小任重重蹈覆辙辙乱旗靡靡所底止止戈兴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皇于飞飞蛾赴火火烛银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辰月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不识丁丁一卯二二童一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屋叠床床上安床床下牛斗斗艳争辉辉煌金碧碧空万里里应外合合浦珠还还淳反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

英文翻译

precious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