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家泛宅 [ fú jiā fàn zhái ]

基本释义

以船为家,到 处漂泊不定。《新唐书·张志和传》:“颜真卿为湖州刺史,志和来谒,真卿以舟敝漏,请更之。志和 曰:‘愿为浮家泛宅,往来苕、霅间。’” 泛:浮行。

详细释义

【解释】:泛:漂浮;宅:住所。形容以船为家,在水上生活,漂泊不定。

【出自】:《新唐书·张志和传》:“愿为浮家泛宅,往来苕、霅间。”

【示例】:明太祖为惩罚叛逆,不准他们在岸上落脚,因而~在富春江上,以打鱼为生。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补语;浪迹江湖

出 处

《新唐书·隐逸传·张志和》:“愿为浮家泛宅,往来苕霅间。”

例 句

明太祖为惩罚叛逆,不准他们在岸上落脚,因而~在富春江上,以打鱼为生。

近义词

水上人家

成语接龙

宅心忠厚厚味腊毒毒手尊前前车之鉴鉴机识变变脸变色色授魂与与时消息息迹静处处之晏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义必为为德不终终天之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浅才疏疏财重义义胆忠肝肝肠寸断断决如流流水行云云兴霞蔚蔚为大观观山翫水水调歌头头昏脑闷闷海愁山山肴海错错落不齐齐名并价价增一顾顾影自怜怜香惜玉玉燕投怀怀恨在心心忙意急急不择途途穷日暮暮鼓朝钟钟鼎人家家徒壁立立竿见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士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见见义勇为为万安计计日指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吟泽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屯蚁附附骥攀鸿鸿渐于干干云蔽日日丽风清清浄无为为虎添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思广议议论风发发踊冲冠冠上履下下情上达达官要人人来客去去本趋末末如之何何足为奇

英文翻译

lit. to live on a boat; to drift from place to pla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