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 [ yīn cái shī jiào ]

基本释义

针对学习的人的能力、性格、志趣等具体情况施行不同的教育。

详细释义

【解释】:因:根据;材:资质;施:施加;教:教育。指针对学习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

【出自】:《论语·为政》“子游问孝”、“子夏问孝”朱熹集注引宋程颐曰:“子游能养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示例】:教师应当注意学生各方面的差异,以便~。

出 处

清·郑观应《盛世危言》:“别类分门;因材施教。”

例 句

教师应注意学生各方面的差异,以便~。

近义词

因性施教,对症下药

反义词

一视同仁

成语接龙

教无常师师道尊严严于律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中时病病国殃民民富国强强奸民意意在笔前前挽后推推贤进善善气迎人人欲横流流落他乡乡利倍义义海恩山山肴海错错彩镂金金城千里里通外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马鱼龙龙飞凤翔翔鸾翥凤凤毛龙甲甲第连天天付良缘缘悭分浅浅尝辄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飞泥沉沉湎淫逸逸以待劳劳思逸淫淫词亵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鸡走马马前泼水水净鹅飞飞鹰走狗狗马声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不改色色胆如天天涯咫尺尺蠖求伸伸冤理枉枉口嚼舌舌敝唇枯枯木再生生聚教养养家活口口尚乳臭臭味相投投其所好好梦难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来来日大难难以为情情随事迁迁客骚人人才济济济世救人人百其身身名俱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

英文翻译

(idiom) to teach in line with the student's 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