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若悬河 [ kǒu ruò xuán hé ]

基本释义

形容口才好,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晋书·郭象传》:“王衍每云:‘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详细释义

【解释】:若:好像;悬河:激流倾泻。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倾泻。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

【示例】:知县见他说的~,又是本朝确切贼,不由得不信。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

近义词

喋喋不休,哓哓不停,悬河泻水,滔滔不绝,呶呶不休,侃侃而谈,妙语连珠,口似悬河,吐露心腹,能说会道,娓娓而谈,口如悬河,滔滔不竭,应答如流,夸夸其谈,对答如流,能言善辩,谈辞如云,万语千言,口齿伶俐,辩才无碍,唠唠叨叨,千言万语,咕哝不已,牙白口清

反义词

钳口不言,闭口结舌,闭口无言,沉默寡言,笨嘴拙舌,拙嘴笨舌,金人缄口,一言不发,一声不吭,闭口藏舌,守口如瓶,张口结舌,缄口不言,噤若寒蝉,讷口少言,哑口无言,一声不响,钳口结舌,缄口结舌,默不作声,瞪目结舌,三缄其口

相关谜语

1.最宽的嘴巴(打一成语)

2.一吐吐沫就淹死一群人(打一成语)

3.水帘洞(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lib; voluble; eloquent; mouth like a torrent (idiom); have the gift of the g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