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貌不扬 [ qí mào bù yáng ]

基本释义

指某人外貌不好看。唐裴度《自题写真赞》:“尔才不长,尔貌不扬。” 不扬:不好看。

详细释义

【解释】:不扬: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难看。

【出自】:《左传·昭公二十八年》:“今子少不扬,子若无言,吾几失子矣。”杜预注:“颜貌不显扬。”唐·裴度《自题写真赞》:“尔才不长,尔貌不扬。”

【示例】:别看他~,可学习特别好。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裴度《自题写真赞》:“尔才不长;尔貌不扬;胡为将;胡为相?”

例 句

1. ~的他,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近义词

獐头鼠目,蛇头鼠眼,贼眉鼠眼,口眼喎斜

反义词

国色天香,千娇百媚,一表人才,秀色可餐,才貌双全,眉清目秀,一顾倾城,窈窕淑女,花容月貌,婷婷玉立,神仙中人,仪态万方,亭亭玉立,仪态万千,眉目如画

成语接龙

扬己露才 → 才秀人微 → 微乎其微 → 微不足道 → 道弟称兄 → 兄弟阋墙 → 墙上泥皮 → 皮相之谈 → 谈天论地 → 地老天昏 → 昏昏浩浩 → 浩如烟海 → 海不波溢 → 溢美之语 → 语短情长 → 长夜难明 → 明昭昏蒙 → 蒙混过关 → 关门打狗 → 狗盗鼠窃 → 窃钟掩耳 → 耳鬓厮磨 → 磨杵成针 → 针头线尾 → 尾大难掉 → 掉三寸舌 → 舌剑唇枪 → 枪声刀影 → 影形不离 → 离鸾别凤 → 凤协鸾和 → 和璧隋珠 → 珠歌翠舞 → 舞文弄墨 → 墨守成法 → 法出一门 → 门到户说 → 说古道今 → 今是昔非 → 非同寻常 → 常年累月 → 月白风清 → 清风高节 → 节变岁移 → 移花接木 → 木已成舟 → 舟车劳顿 → 顿足搥胸 → 胸无成竹 → 竹马之友 → 友风子雨 → 雨散云收 → 收离纠散 → 散言碎语 → 语重心长 → 长生不死 → 死无对证 → 证据确凿 → 凿坏以遁 → 遁逸无闷 → 闷海愁山 → 山栖谷饮 → 饮马投钱 → 钱可通神 → 神术妙计 → 计无返顾 → 顾盼自雄 → 雄才大略 → 略迹原情 → 情至意尽 → 尽忠报国 → 国破家亡 → 亡可奈何 → 何患无辞 → 辞穷理屈 → 屈指可数 → 数往知来 → 来踪去路 → 路絶人稀

相关谜语

1.养在深闺人不识(打一成语)

2.背脸(打一成语)

3.蒙面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is face is ug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