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兵之计 [ huǎn bīng zhī jì ]

基本释义

使敌人延缓进攻的计策,借指使事态暂时缓和同时积极设法应付的策略。

详细释义

【解释】:延缓对方进攻的计策。指拖延时间,然后再想办法。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九回:“孔明用缓兵之计,渐退汉中,都督何故怀疑,不早追之?”

【示例】:话大决意要杀陶三,监生恐闹出事来,原为~。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七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拖延时间,然后再想办法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九回:“孔明用~;渐退汉中;都督何故怀疑;不早追之?”

例 句

1. 这是敌人的~,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近义词

权宜之计,金蝉脱壳

反义词

兵贵神速,速战速决,急如星火

成语接龙

计功行封封妻荫子子为父隐隐忍不言言不达意意前笔后后患无穷穷大失居居功自傲傲睨万物物在人亡亡国破家家传户颂颂古非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高望重重金袭汤汤烧火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树剑山山童石烂烂若披锦锦衣肉食食马留肝肝心若裂裂石穿云云情雨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景生情情理难容容光焕发发愤展布布衣黔首首身分离离本趣末末路之难难分难解解民倒悬悬而未决决断如流流离播越越人肥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畯野老老熊当道道殣相属属辞比事事与心违违天悖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彼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没遗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小小廉大法法灸神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及履及

英文翻译

measures to stave off an attack; stratagem to win a respite; stalling; delaying tac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