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独有偶 [ wú dú yǒu ǒu ]

基本释义

虽然罕见,但是不只一个,还有一个可以成对儿(多用于贬义)。

详细释义

【解释】:独:一个;偶:一双。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

【出自】:刘半农《奉答王敬轩先生》:“先生与这位老夫子,可称无独有偶。”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清·壮者《扫迷帚》:“闻简某系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谓无独有偶。

例 句

世上~的现象多着呢,关键在于我们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近义词

不足为奇,司空见惯,多如牛毛,习以为常,层见迭出,成双成对,屡见不鲜,数见不鲜

反义词

举世无双,当世无双,独一无二,盖世无双

成语接龙

偶烛施明明来暗往往蹇来连连三跨五五侯七贵贵壮贱老老调重谈谈若悬河河鱼天雁雁默先烹烹狗藏弓弓影杯蛇蛇头鼠眼眼捷手快快马加鞭鞭擗进里里外夹攻攻疾防患患至呼天天高气清清新俊逸逸韵高致致远任重重操旧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火因缘缘悭一面面誉背毁毁于一旦旦暮入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情自若若即若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木朽株株连蔓引引锥刺股股掌之上上南落北北道主人人生如寄寄人檐下下井投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反顾顾曲周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期不远远不间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头互耳耳鬓厮磨磨杵作针针锋相对对头冤家家亡国破破家县令令不虚行行踪无定定于一尊尊年尚齿齿少气锐锐不可当当行本色色飞眉舞舞笔弄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具具食与乐

相关谜语

1.246810(打一成语)

2.光棍都已成了家(打一成语)

3.二四六八十(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t's not the only case; not alone but in pairs (idiom, usually derog.); not a unique occur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