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以为常 [ xí yǐ wéi cháng ]

基本释义

常做某种事情或常见某种现象,成了习惯,就觉得很平常了。

详细释义

【解释】:习:习惯。指某种事情经常去做,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也就觉得很平常了。

【出自】:《魏书·太武五王传》:“将相多尚公主,王侯亦娶后族,故无妾媵,习以为常。”《逸周书·常训》:“民生而有习有常,以习为常。”

【示例】:余大先生在虞府坐馆,早去晚归,~。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或事

出 处

《魏书·临淮王传》:“将相多尚公主;王侯亦娶后族;故无妾媵;习以为常。”

例 句

教师在课堂上应在学生~的地方挖掘出新东西来,这样才有吸引力。

近义词

不足为奇,司空见惯,置若罔闻,不以为奇,多如牛毛,无独有偶,层见迭出,听而不闻,屡见不鲜,家常便饭,视而不见,数见不鲜

反义词

少见多怪,与众不同,千岁一时,闻所未闻,触目惊心,千载一日,惊心动魄,旷古未有,闻所不闻,怵目惊心,见所未见,千载难遇,千载一时,千载难逢

成语接龙

常年累月月落星沈沈腰潘鬓鬓乱钗横横眉竖眼眼不识丁丁一卯二二仙传道道在人为为虎添翼翼翼飞鸾鸾飞凤翥翥凤翔鸾鸾舆凤驾驾鹤西游游思妄想想望丰采采椽不斫斫轮老手手到拈来来日方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落知秋秋风瑟瑟瑟弄琴调调嘴弄舌舌桥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年累月月夜花朝朝华夕秀秀出班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绿灯红红颜白发发短心长长往远引引古证今今昔之感感人肺肝肝胆披沥沥血叩心心神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天化日日食万钱钱可通神神藏鬼伏伏地圣人人神共愤愤不顾身身显名扬扬扬得意意料之外外方内圆圆首方足足智多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卵求鸡鸡肠狗肚肚里蛔虫虫鱼之学学书学剑剑态箫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眼通天天悬地隔隔墙有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不胜辞

英文翻译

be accustomed to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