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一时 [ qiān zǎi yī shí ]

基本释义

一千年才有这么一个时机。形容机会非常难得。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当此之际,所谓千载一时,不可逢之嘉会。”

详细释义

【解释】:一千年才有这么一个时机。形容机会极其难得。

【出自】:晋·王羲之《与会稽王笺》:“遇千载一时之运,顾智力屈于当年。”

【示例】:圣天子赫然有意~之治,删弃文法,捐除科条,裁损吏议,亲总其大纲大纪,以进退一世。 ◎清·龚自珍《明良论》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战国策·楚策四》:“故君不如北兵以德赵;践乱燕;以定身封;此百代之一时也。”

例 句

1. 现在中国正向着民主大道开步走。……这是~的机会。

近义词

百年不遇,一时千载,千载一日,铁树开花,千岁一时,千载难逢

反义词

稍纵即逝,习以为常,俯拾即是

成语接龙

时乖运蹇蹇人升天天悬地隔隔世之感感慨万千千载一合合浦还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无立锥锥刀之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同水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何经典典章文物物极将返返视内照照人肝胆胆大如斗斗升之水水净鹅飞飞来横祸祸福同门门堪罗雀雀鼠之争争前恐后后进之秀秀而不实实获我心心旷神飞飞鹰走狗狗彘不如如获至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连璧合合衷共济济世安民民贼独夫夫唱妇随随世沉浮浮一大白白面儒生生财之道道尽涂穷穷寇莫追追根求源源源本本本末倒置置水不漏漏脯充饥饥附饱扬扬名显亲亲上成亲亲如骨肉肉跳神惊惊魂落魄魄消魂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于至善善骑者堕堕云雾中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煞风景景星凤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头接耳

英文翻译

a golden opport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