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深绠短 [ jí shēn gěng duǎn ]

基本释义

指井深而吊绳短。后比喻力不胜任。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井深而吊绳短。后比喻力不胜任。

【出自】:语出《庄子·至乐》:“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示例】:东省幅员广阔,政务殷繁,臣才识庸暗,实有~之虞。 ◎《辛亥革命·人民反清斗争资料·山东莱阳县官民交战事馀闻》

出 处

语出《庄子·至乐》:“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成语接龙

短寿促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心念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管窥天天高地迥迥然不同同心协力力屈计穷穷搜博采采风问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水知源源源而来来去分明明刑弼教教无常师师老兵疲疲于供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量车载载歌载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吹浪打打狗看主主情造意意气洋洋洋洋得意意在笔前前目后凡凡夫肉眼眼尖手快快人快事事过情迁迁善去恶恶语伤人人荒马乱乱箭攒心心腹重患患难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高识低低眉折腰腰缠万贯贯朽粟红红粉青楼楼船箫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淡若水水陆杂陈陈师鞠旅旅进旅退退藏于密密云不雨雨沐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上生枝枝分缕解解骖推食食藿悬鹑鹑居鷇食食不果腹腹背之毛毛骨耸然然糠自照

英文翻译

Deep and 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