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古未有 [ kuàng gǔ wèi yǒu ]

基本释义

旷古:自古以来所没有的。自古以来从来不曾有过。形容极为罕见。

详细释义

【解释】:旷古:自古以来所没有的。自古以来从来不曾有过。形容极为罕见。

【出自】:《北齐书·王纮传》:“冒死效命之士反见屠戮,旷古未有此事。”

【示例】:臣受殿下隆礼深恩,~,虽肝脑涂地,不能补报。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八十八回

出 处

《北齐书·王纮传》:“冒死效命之士反见屠戮,旷古未有此事。”

近义词

亘古未有,闻所未闻,空前未有,前所未有

反义词

习以为常,司空见惯,比比皆是,史不绝书

成语接龙

有口难分分甘绝少少年老诚诚惶诚恐恐遭物议议论英发发上冲冠冠盖相望望尘而拜拜恩私室室如县罄罄竹难书书香世家家家户户户枢不朽朽棘不彫彫章镂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恨云愁愁眉啼妆妆聋做哑哑然失笑笑不可支支支梧梧梧凤之鸣鸣金收兵兵荒马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袖之宠宠辱若惊惊世骇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漂卤卤莽灭裂裂眦嚼齿齿牙馀论论今说古古调单弹弹斤估两两相情原原始反终终始如一一泻百里里通外国国耳忘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西说东东碰西撞撞阵冲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生在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火姻缘缘文生义义结金兰兰心蕙性性急口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伞高张张大其事事与原违违世异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顶方趾

英文翻译

unprecedented; never before in the whole of histor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