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凭有据 [ yǒu píng yǒu jù ]

基本释义

既有凭证,又有依据。

详细释义

【解释】:既有凭证,又有依据。

【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又且他家差老园公请你,有凭有据,须不是你自轻自贱。”

【示例】:那色鬼又未曾目睹其间,听他们说得~,便也以讹缠讹,信以为实。 ◎清·张南庄《何典》第八回

出 处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又且他家差老园公请你,有凭有据,须不是你自轻自贱。”

近义词

言必有据,真凭实据,信而有征

反义词

一纸空文,胡言乱语,胡言汉语,胡说八道

成语接龙

据图刎首首丘之情情投意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海金梁梁孟相敬敬老尊贤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旰忘食食毛践土土鸡瓦犬犬马之疾疾不可为为仁不富富贵逼人人自为政政通人和和颜说色色授魂与与世俯仰仰拾俯取取青媲白白纸黑字字顺文从从善如登登高眺远远怀近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盈秋水水光山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谀背毁毁风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饥息劳劳心苦思思妇病母母难之日日暮途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水桑田田夫野老老调重弹弹觔估两两袖清风风清月朗朗月清风风霜雨雪雪窖冰天天不作美美言不信信步而行行不副言言出法随随俗浮沈沈李浮瓜瓜李之嫌嫌贫爱富富国彊兵兵销革偃偃武兴文文江学海海晏河清清心少欲欲擒故纵纵虎归山山肴海错错落高下

英文翻译

there is abundant ev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