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俯仰 [ yǔ shì fǔ yǎng ]

基本释义

随波逐流,附和世俗。

详细释义

【解释】:随波逐流,附和世俗。

【出自】:《宋史·文苑传六·米芾》:“[米芾]又不能与世俯仰,故从仕数困。”

【示例】:这种爱憎分明,丝毫不苟的敏感性,难道不比那种是非不清,~的恶习好很多吗? ◎愚明《青年与枣树》

出 处

《宋史·文苑传六·米芾》:“[米芾]又不能与世俯仰,故从仕数困。”

近义词

与世偃仰,与世沉浮

成语接龙

仰不愧天天真烂漫漫天遍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纶济世世异时移移天易日日就月将将勤补拙拙贝罗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容言功功标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差事事以密成成败论人人情世故故甚其词词不达意意义深长长幼尊卑卑以自牧牧猪奴戏戏蝶游蜂蜂腰鹤膝膝行肘步步步莲花花朝月夕夕寐宵兴兴家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背背道而驰驰马试剑剑胆琴心心荡神怡怡然自若若卵投石石城汤池池鱼笼鸟鸟入樊笼笼中之鸟鸟道羊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明达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覆云翻翻复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鸣谷应应付自如如履平地地平天成成千累万万选青钱钱可通神神仙中人人浮于食食指大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

英文翻译

to swim with the tid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