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姿绰约 [ fēng zī chuò yuē ]

基本释义

丰姿:风姿,风度姿态。绰约:柔美的样子。形容女子体态柔美,神采飘逸。同“丰神绰约”。

详细释义

【解释】:丰姿:风姿,风度姿态。绰约:柔美的样子。形容女子体态柔美,神采飘逸。同“丰神绰约”。

【出自】:清·曾朴《孽海花》第七回 :“一回头时,却见那轿子里坐着个十四五岁的不长不短、不肥不瘦的女郎,面如瓜子,脸若桃花,两条欲蹙不蹙的蛾眉,一双似开非开的凤眼,似曾相识,莫道无情,正是说不尽的体态风流,丰姿绰约。”

【示例】:李文益~,冰雪聪明。 ◎清·李斗《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下》

出 处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七回 :“一回头时,却见那轿子里坐着个十四五岁的不长不短、不肥不瘦的女郎,面如瓜子,脸若桃花,两条欲蹙不蹙的蛾眉,一双似开非开的凤眼,似曾相识,莫道无情,正是说不尽的体态风流,丰姿绰约。”

例 句

李文益~,冰雪聪明。 ★清·李斗《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下》

近义词

丰神绰约,绰约多姿,风度娴雅

反义词

丑态百出

成语接龙

约定俗成成佛作祖祖功宗德德容言功功成身退退食自公公明正大大恩大德德厚流光光前裕后后顾之忧忧患余生生上起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言大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如之何何所不有有耻且格格杀勿论论心定罪罪有应得得心应手手足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笑眉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无复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配天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骥嘶风风和日丽丽句清辞辞严义正正经八本本末倒置置之不论论今说古古井不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何容易易俗移风风斯在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落花花残月缺缺吃少穿穿红着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国大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闺绣阁

英文翻译

grace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