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出法随 [ yán chū fǎ suí ]

基本释义

命令或法令一经公布,就严格执行,如有违犯,就依法论处。言:这里指命令或法令。

详细释义

【解释】:言:这里指法令或命令;法:法律。话一说出口,法律就跟在后面。指法令一经公布就严格执行,如有违犯就依法处理。

【出自】:毛泽东《陕甘宁边区政府、第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倘有不法之徒,胆敢阴谋捣乱,本府本处言出法随,勿谓言之不预。”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毛泽东《陕甘宁边区政府、第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倘有不法之徒,胆敢阴谋捣乱,本府本处言出法随,勿谓言之不预。”

近义词

秉公执法,执法如山,令行禁止

反义词

徇私舞弊,萧规曹随,贪赃枉法,言而无信,朝令夕改

成语接龙

随人俯仰仰之弥高高谈弘论论黄数黑黑灯下火火尽灰冷冷眼相待待价而沽沽誉买直直口无言言重九鼎鼎足而三三熏三沐沐雨梳风风云变色色若死灰灰躯糜骨骨瘦如豺豺狼当路路叟之忧忧盛危明明耻教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腋成裘裘马清狂狂朋怪友友风子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貌兼全全功尽弃弃逆归顺顺水行舟舟车劳顿顿足失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意意合情投投其所好好恶不同同功一体体国经野野人献曝曝书见竹竹篱茅舍舍己为人人琴俱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不宁宁死不辱辱身败名名我固当当家立计计无所施施绯拖緑緑鬓朱颜颜面扫地地大物博博而寡要要价还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子哥儿儿童之见见机而行行家里手手不应心心灰意败败国丧家家贫亲老老谋深算算沙抟空空穴来风风起云蒸

英文翻译

The law shall be enforced to the letter upon its promul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