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宜之计 [ quán yí zhī jì ]

基本释义

权宜:暂时适宜,变通;计:计划,办法。指为了应付某种情况而暂时采取的办法。

详细释义

【解释】:权宜:暂时适宜,变通;计:计划,办法。指为了应付某种情况而暂时采取的办法。

【出自】:《后汉书·王允传》:“及在际会,每乏温润之色,杖正持重,不循权宜之计,是以群下不甚附之。”

【示例】:自成心中认为成立娘子军只是一时~,往后怎么个办法,他还没有想妥当。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五章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用于事情

出 处

《后汉书·王允传》:“及在际会;每乏温润之色;杖正持重;不循权宜之计;是以群下不甚附之。”

例 句

改革开放不是~,而是我们的基本国策。

近义词

缓兵之计,权宜之策

反义词

百年大计,长久之计,百年之计

成语接龙

计无复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事不知知行合一一面之雅雅俗共赏赏功罚罪罪有应得得见青天天壤悬隔隔壁听话话不投机机杼一家家谕户晓晓以大义义不反顾顾景惭形形影相随随声趋和和衣而卧卧薪尝胆胆粗气壮壮发冲冠冠盖如云云龙风虎虎落平阳阳关大道道傍苦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蹊柳陌陌路相逢逢君之恶恶言詈辞辞严谊正正理平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华天宝宝山空回回光返照照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风虐雪雪上加霜霜露之悲悲歌击筑筑室反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胆如天天上人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时合变变躬迁席席地而坐坐井窥天天道宁论论黄数黑黑漆皮灯灯蛾扑火火耕水种种玉蓝田田翁野老老泪纵横横殃飞祸祸为福先先人后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声过实实获我心心灰意冷冷言冷语

英文翻译

makeshift stratagem; plan of convenience (idiom); stop-gap measure; interim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