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中原 [ zhú lù zhōng yuán ]

基本释义

逐:追赶;鹿:指所要围捕的对象,常比喻帝位、政权。指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详细释义

【解释】:逐:追赶;鹿:指所要围捕的对象,常比喻帝位、政权。指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示例】:三军在江、淮、河、汉之间布成“品”字形阵势,互为觭角,~,机动歼敌。 ◎刘伯承《千里跃进大别山》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例 句

解放战争时期,我人民解放军曾和国民党军队展开~之战,最后是我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胜利。

近义词

鹿死谁手,龙争虎斗,中原逐鹿

成语接龙

原形毕露露影藏形形禁势格格杀弗论论今说古古为今用用兵如神神藏鬼伏伏地圣人人琴俱亡亡国大夫夫妻反目目断魂销销神流志志骄气盈盈千累万万籁无声声名鹊起起早摸黑黑白分明明德惟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户之争争风吃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情说爱爱如珍宝宝刀未老老弱残兵兵戎相见见弃于人人一己百百折不摧摧坚获丑丑类恶物物极必返返观内照照功行赏赏信罚必必恭必敬敬如上宾宾餞日月月露之体体物缘情情投意和和璧隋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空万里里外夹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胜庙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小言大大呼小叫叫苦连天天不作美美人香草草创未就就地正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心裂胆胆颤心惊惊弦之鸟鸟面鹄形形影相吊吊胆惊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

英文翻译

lit. hunting deer in the Central Plain (idiom); fig. to attempt to seize the thr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