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近求远 [ shě jìn qiú yuǎn ]

基本释义

舍弃近的寻找远的,形容做事走弯路或追求不切实际的东西。也说舍近图远。

详细释义

【解释】:舍去近处的,追求远处的。形容做事走弯路。

【出自】:《孟子·离娄上》:“道在迩而求诸远。”《后汉书·臧宫传》:“舍近谋远者,劳而无功;舍远谋近者,逸而有终。”

【示例】:可见咱们天天是~。现有这样诗人在此,却天天去纸上谈兵。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后汉书·臧宫传》:“舍近谋远者;劳而无功;舍远谋近者;逸而有终。”

例 句

1. 这种东西我们本地也出产,无需~到外去采购。

近义词

好高骛远,小题大作,舍本逐末,小题大做,舍本从末

反义词

近在咫尺,事半功倍

成语接龙

远涉重洋洋洋自得得胜头回回天之力力可拔山山包海容容头过身身首异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逼人人地生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沐风餐餐风沐雨雨恨云愁愁眉锁眼眼观六路路无拾遗遗世忘累累教不改改换头面面无人色色仁行违违时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筲之人人琴俱逝逝者如斯斯事体大大有人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不二价价增一顾顾全大局局骗拐带带月披星星月交辉辉煌金碧碧空万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尝艰苦苦身焦思思妇病母母难之日日丽风和和衷共济济窍飘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无复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烂江枯枯骨之余余桃啖君君圣臣贤贤母良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殚户尽尽心竭力力不能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威曜武武昌剩竹竹马之交交臂相失失惊倒怪怪事咄咄咄嗟叱咤

相关谜语

1.兔子不吃窝边草(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o for the obstruse and forget the obv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