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弱残兵 [ lǎo ruò cán bīng ]

基本释义

比喻由于年老、体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较差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年老没有作战能力的士兵。现多比喻因年老体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较差的人。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二回:“城中无粮,可发老弱残兵并妇人出降;彼必不为备,我既以兵继百姓之后出攻之。”

【示例】:以前,他不肯抢别人的买卖,特别是对于那些~;以他的身体,以他的车,去和他们争座儿,还能有他们的份? ◎老舍《骆驼祥子》五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演义》第三十二回;“城中无粮;可发老弱残兵并妇人出降;彼必不为备;我即以兵继百姓之后出攻之。”

例 句

别小看我们这些~,保证完成任务!

近义词

枯木朽株,残兵败将

反义词

精兵猛将,兵强马壮

成语接龙

兵销革偃偃旗卧鼓鼓旗相当当场出彩彩衣娱亲亲冒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尽锱铢铢两分寸寸阴若岁岁不我与与民更始始乱终弃弃文存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鸡哧猴猴年马月月下老儿儿女成行行家里手手到擒来来者不善善善恶恶恶衣蔬食食不充饥饥不择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顶聪明明抢暗偷偷安旦夕夕惕朝干干干翼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竹中年年谷不登登界游方方领圆冠冠冕堂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国为民民安国泰泰山压卵卵与石斗斗米尺布布衣粝食食不暇饱饱经霜雪雪天萤席席门蓬巷巷议街谈谈圆说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焰嚣张张袂成阴阴山背后后拥前呼呼幺喝六六根清静静言庸违

英文翻译

remnants of a rabble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