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不死 [ dà nàn bù sǐ ]

基本释义

难:灾祸。遇到巨大的灾难而没有死掉。形容幸运地脱险。

详细释义

【解释】:难:灾祸。遇到巨大的灾难而没有死掉。形容幸运地脱险。

【出自】:元·关汉卿《裴度还带》第三折:“夫人云:皆是先生阴德太重,救我一家之命。因此遇大难不死,必有后程,准定发迹也。”

【示例】:~,必有后禄。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一

出 处

元·关汉卿《裴度还带》第三折:“夫人云:皆是先生阴德太重,救我一家之命。因此遇大难不死,必有后程,准定发迹也。”

近义词

劫后余生

成语接龙

死生荣辱辱国殃民民和年丰丰肌秀骨骨肉离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名遂遂心如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给人足足智多谋谋财害命命若悬丝丝分缕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暴暴取豪夺夺胎换骨骨肉相残残圭断璧璧合珠连连三并四四面楚歌歌舞升平平心定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交绝游游山翫水水石清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己得失失惊打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谷跫音音容如在在所难免免怀之岁岁在龙蛇蛇神牛鬼鬼设神使使臂使指指日而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人入胜胜任愉快快意当前前功尽废废私立公公私两济济人利物物离乡贵贵贱高下下笔有神神工鬼斧斧破斨缺缺吃短穿穿凿傅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张失志志骄意满满舌生花花颜月貌貌似强大大块文章章甫荐履履舄交错

英文翻译

to just escape from calam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