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平阳 [ hǔ luò píng yáng ]

基本释义

平阳:地势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离开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势。

详细释义

【解释】:平阳:地势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离开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势。

【出自】: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四回:“虎落平川被犬欺。”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常与“被犬欺”连用

出 处

清·钱彩《说岳全传》:“虎落平川被犬欺。”

例 句

这叫做~被你欺,那时候哪,别说他不敢得罪我,连你也不敢得罪我啊。

近义词

虎落平川,蛟龙失水,孤雁失群

反义词

饿虎扑食,蛟龙得水,放虎归山

成语接龙

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圆矩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外之物物腐虫生生死予夺夺其谈经经世之才才疏意广广开才路路不拾遗遗文逸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无恬淡淡扫蛾眉眉目传情情至意尽尽心尽力力均势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寸之地地网天罗罗织构陷陷入僵局局地吁天天公地道道而不径径行直遂遂心如意意气风发发扬蹈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异时移移东就西西眉南脸脸红筋暴暴雨如注注玄尚白白云孤飞飞沿走壁壁垒森严严气正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仆后继继继存存存而不论论功封赏赏信罚必必由之路路无拾遗遗风余思思妇病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程月课课语讹言言语道断断线偶戏戏彩娱亲亲冒矢石石火电光光明磊落落叶知秋秋高气爽爽然若失失张失智智小谋大大喜过望望其肩项

英文翻译

it was as though a tiger left his hills and descended to the pl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