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关三迭 [ yáng guān sān dié ]

基本释义

阳关:古关名,在今甘肃敦煌县西南;三迭:反复歌唱某一句。原指古代送别的曲调。后也比喻离别。

详细释义

【解释】:阳关:古关名,在今甘肃敦煌县西南;三迭:反复歌唱某一句。原指古代送别的曲调。后也比喻离别。

【出自】:唐·王维《渭城曲》诗:“渭城朝雨浥清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 处

唐·王维《渭城曲》诗:“渭城朝雨浥清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近义词

骊歌高唱,三迭阳关

成语接龙

迭床架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素好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不鸣条条入叶贯贯穿今古古今中外外宽内深深情厚意意料之外外柔内刚刚直不阿阿谀取容容膝之地地利人和和风细雨雨凑云集集腋成裘裘马清狂狂蜂浪蝶蝶怨蛩凄凄风寒雨雨散风流流溺忘反反正拨乱乱坠天花花花太岁岁暮天寒寒木春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行圆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名就列列土分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保于信信手拈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刑峻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魂丧魄魄荡魂飞飞将数奇奇花异草草草了事事败垂成成竹在胸胸无宿物物在人亡亡魂丧胆胆丧魂消消息盈冲冲锋陷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天纬地地狱变相相貌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多受少少气无力力钧势敌敌众我寡寡见鲜闻闻所未闻闻风响应

英文翻译

bid farewell to a departing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