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素好古 [ ài sù hào gǔ ]

基本释义

指爱好朴质,不趋时尚。

详细释义

【解释】:指爱好朴质,不趋时尚。

【出自】:《老子》:“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论语·述而》:“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不赶时髦

出 处

先秦·李耳《老子》:“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先秦·孔子《论语·述而》:“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反义词

阿世趋俗

成语接龙

古是今非非昔是今今非昔比比年不登登高自卑卑谄足恭恭逢其盛盛气临人人多嘴杂杂乱无章章甫荐履履仁蹈义义愤填胸胸无点墨墨子泣丝丝纷栉比比肩连袂袂接肩摩摩口膏舌舌挢不下下井投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穷力极极本穷源源清流清清歌曼舞舞文玩法法出一门门可罗雀雀马鱼龙龙盘凤舞舞凤飞龙龙兴凤举举目无亲亲上做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百其身身显名扬扬眉眴目目迷五色色胆包天天之僇民民淳俗厚厚禄高官官虎吏狼狼心狗肺肺腑之言言近意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淋日炙炙鸡渍酒酒入舌出出幽迁乔乔龙画虎虎口余生生齿日繁繁称博引引绳棋布布衣粝食食甘寝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毛丰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月重光光前絶后后悔莫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己损人人中狮子子孝父慈慈乌返哺

英文翻译

Aisuhao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