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 [ hé fēng xì yǔ ]

基本释义

和煦的风,细细的雨。比喻在批评中摆事实,讲道理,方式缓和,不粗暴。

详细释义

【解释】:和风:指春天的风。温和的风,细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缓,不粗暴。

【出自】:南朝·陈·张正见《陪衡阳王游耆阇寺》:“清风吹麦垄,细雨濯梅林。”

【示例】:正不寒不暖,~,困人天气。 ◎宋·张先《八宝装》词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陈·张正见《陪衡阳游耆阇诗》:“清风吹麦垄;细雨濯梅林。”

例 句

1. 在开展批评时,要~,注重方式,争取好效果。

近义词

温文尔雅,和颜悦色,斜风细雨

反义词

风狂雨骤,雷厉风行,移山倒海,咄咄逼人,短兵相接,雷霆万钧,暴风疾雨,劈头盖脸,凄风苦雨,大雨倾盆,狂风暴雨,急风暴雨,暴风骤雨

成语接龙

雨露之恩恩恩爱爱爱日惜力力可拔山山栖谷隐隐约其辞辞严义正正理平治治国安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金蹈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呼后拥拥篲救火火上加油油嘴滑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本财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全大局局天扣地地老天荒荒淫无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复整妆妆聋做哑哑口无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慢下暴暴内陵外外强中干干浄利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仁行违违心之论论长说短短绠汲深深居简出出入神鬼鬼瞰其室室迩人遐遐迩着闻闻名丧胆胆小如鼠鼠雀之牙牙白口清清夜扪心心如火焚焚林而田田夫野老老实巴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里巴人人急智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不相能能不称官官样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人善忘忘啜废枕枕戈披甲甲第连云

英文翻译

light rain and gentle breez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