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入为主 [ xiān rù wéi zhǔ ]

基本释义

先看到一种情况或先听了一种意见,形成成见,后来就不再考虑情况变化或听取另外的意见。《汉书·息夫躬传》:“无以先入之语为主。”

详细释义

【解释】:指先听进去的话或先获得的印象往往在头脑中占有主导地位,以后再遇到不同的意见时,就不容易接受。

【出自】:《汉书·息夫躬传》:“唯陛下观览古今,反复参考,无以先入之语为主。”

【示例】:见长幼尊卑之节有一定不易之理,~,故后起之私心,终有所顾忌而不敢逞。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七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便说道自家底便是了;别人底都不是;便是以先入为主了。”

例 句

1. 王老师接任801班班主任后,不搞~,而是广泛接触同学,了解情况。

近义词

先入之见

反义词

后来居上,实事求是

成语接龙

主一无适适材适所所见略同同心叶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授魂与与时偕行行尸走骨骨肉团圆圆首方足足蹈手舞舞裙歌扇扇枕温衾衾影无惭惭凫企鹤鹤处鸡群群起效尤尤花殢雪雪窖冰天天造地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雨漂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谀背毁毁风败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不齐齐驱并进进可替不不吝珠玉玉堂人物物以群分分朋引类类聚群分分化瓦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鎗舌剑剑胆琴心心如铁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甲执兵兵精粮足足不逾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缺难圆圆孔方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朘月削削足适履履薄临深深恶痛嫉嫉贤妒能能不称官官轻势微微为繁富富轹万古古琴价高高官极品品而第之之死靡二二童一马马入华山

英文翻译

first impressions are stron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