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 [ guā mù xiāng kàn ]

基本释义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 》裴松之注引《江表传》:“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意思是离别三天,就应该用新的眼光看待。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待。

详细释义

【解释】: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出自】:《三国志·吴志·吕蒙传》注引《江表传》:“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示例】:世界也~,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 ◎朱自清《这一天》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取得显著成绩

出 处

宋·杨万里《送乡僧德璘监寺缘化结夏归天童山》:“一别璘公十二年;故当刮目为相看。”

例 句

1. 小明近几年来进步很快,大家都得~了。

近义词

另眼相待,刮目相见,另眼看待,另眼相看,刮目相待,肃然起敬

反义词

置之不理,置若罔闻,掉以轻心,视同一律,横加白眼,不屑一顾,视如草芥,等闲视之

成语接龙

看风驶船 → 船坚炮利 → 利不亏义 → 义不生财 → 财不露白 → 白衣宰相 → 相生相成 → 成羣集党 → 党同妬异 → 异口同音 → 音容笑貌 → 貌是情非 → 非同寻常 → 常胜将军 → 军不血刃 → 刃迎缕解 → 解衣推食 → 食味方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多草广 → 广庭大众 → 众星环极 → 极情纵欲 → 欲壑难填 → 填坑满谷 → 谷马砺兵 → 兵车之会 → 会家不忙 → 忙不择价 → 价增一顾 → 顾复之恩 → 恩断义绝 → 绝处逢生 → 生死未卜 → 卜昼卜夜 → 夜静更深 → 深恶痛嫉 → 嫉贤妒能 → 能伸能屈 → 屈指可数 → 数短论长 → 长驱直进 → 进谗害贤 → 贤贤易色 → 色若死灰 → 灰心槁形 → 形形色色 → 色飞眉舞 → 舞刀跃马 → 马牛襟裾 → 裾马襟牛 → 牛农对泣 → 泣不可仰 → 仰首伸眉 → 眉飞色悦 → 悦目赏心 → 心心念念 → 念念有词 → 词清讼简 → 简明扼要 → 要死要活 → 活蹦活跳 → 跳梁小丑 → 丑态百出 → 出文入武 → 武偃文修 → 修真养性 → 性急口快 → 快意当前 → 前街后巷 → 巷议街谈 → 谈玄说妙 → 妙绝时人 → 人琴俱逝 → 逝者如斯 → 斯斯文文 → 文采风流

英文翻译

to have a whole new level of respect for sb or sth; to sit up and take notice (of sb's improved performance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