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朱成碧 [ kàn zhū chéng bì ]

基本释义

朱:大红色;碧:翠绿色。将红的看成绿的。形容眼睛发花,视觉模糊。

详细释义

【解释】:朱:大红色;碧:翠绿色。将红的看成绿的。形容眼睛发花,视觉模糊。

【出自】:南朝·梁·王僧孺《夜愁示诸宾》诗:“谁知心眼乱,看朱忽成碧。”

【示例】:催弦拂柱与君饮,~眼始红。 ◎唐·李白《前有樽酒行》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眼花不辨五色

出 处

南朝·梁·王僧孺《夜愁示诸宾》诗:“谁知心眼乱,看朱忽成碧。”

近义词

看碧成朱

成语接龙

碧空万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强强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今论古古木参天天地剖判判若云泥泥多佛大大发慈悲悲观厌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不惊人人不聊生生离死别别具心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雨连床床头金尽尽其在我我心如秤秤薪而爨爨桂炊玉玉律金科科头裸身身不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突徙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古论今今是昔非非昔是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落不明明眸皓齿齿牙余慧慧心巧思思潮起伏伏法受诛诛求无厌厌难折冲冲冠发怒怒目横眉眉睫之祸祸福无门门不夜关关怀备至至死不逾逾墙窥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功行赏赏心悦目目注心营营营苟苟苟延残喘喘息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圣臣良良师益友友风子雨雨卧风餐餐风沐雨雨后送伞

英文翻译

cannot distinguish colours due to a confused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