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薪而爨 [ chèng xīn ér cuàn ]

基本释义

薪:柴;爨:烧火煮饭。比喻只注意小事,不从大处着眼。

详细释义

【解释】:薪:柴;爨:烧火煮饭。比喻只注意小事,不从大处着眼。

【出自】:《淮南子·泰族训》:“称薪而爨,数米而炊,可以治小而未可以治大也。”

【示例】:积财聚谷,日不暇给。真个是数米而炊,称柴而爨。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五

出 处

《淮南子·泰族训》:“称薪而爨,数米而炊,可以治小而未可以治大也。

例 句

积财聚谷,日不暇给。真个是数米而炊,~。

成语接龙

爨桂炊玉玉软花柔柔能制刚刚毅木讷讷言敏行行成于思思潮起伏伏法受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附饱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浑皁白白手空拳拳拳之枕枕山襟海海外奇谈谈今论古古调不弹弹丸脱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积月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不厌权权衡轻重重光累洽洽闻强记记问之学学浅才疏疏不间亲亲当矢石石沈大海海北天南南征北伐伐功矜能能征惯战战战业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天斗地地狱变相相敬如宾宾入如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榜挂名名重一时时不再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气正性性命交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蠹蠹众木折折长补短短刀直入入室昇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旁苦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白桃红红愁绿惨惨绿愁红红灯緑酒酒酣耳热

英文翻译

weigh firewood for c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