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题小做 [ dà tí xiǎo zuò ]

基本释义

把大题目作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的问题当做小事情来处理。

详细释义

【解释】:把大题目作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的问题当做小事情来处理。

【出自】:周作人《鬼的生长》:“但是千百年来已非一日,载籍浩如烟海,门外摸索,不得象尾,而且鬼界的问题似乎也多得很,尽够研究院里先生们一生的检讨,我这里只提出一个题目,即上面所说的鬼之生长,姑且大题小做,略陈管见,仁候明教。”

【示例】:这种打算实在是太幼稚,对国事言太近于“~”,对文学言又像太近于“小题大作”了。 ◎《沈从文传》

出 处

周作人《鬼的生长》:“但是千百年来已非一日,载籍浩如烟海,门外摸索,不得象尾,而且鬼界的问题似乎也多得很,尽够研究院里先生们一生的检讨,我这里只提出一个题目,即上面所说的鬼之生长,姑且大题小做,略陈管见,仁候明教。”

反义词

小题大做

成语接龙

做小伏低低唱浅酌酌水知源源源本本本来面目目挑心招招是生非非池中物物离乡贵贵人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富国强强食自爱爱鹤失众众目共视视丹如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章万句句栉字比比比皆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无常礼礼奢宁俭俭故能广广厦万间间不容发发踊冲冠冠盖如云云蒸龙变变化无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晨晨参暮礼礼为情貌貌美如花花甲之年年轻力壮壮气凌云云尤雨殢殢云尤雨雨消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梁画栋栋折榱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千论万万贯家财财殚力尽尽诚竭节节中长节节外生枝枝词蔓说说短论长长治久安安份守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身体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怀霞想想望风采采薪之疾疾如雷电电掣星驰驰风骋雨雨恨云愁

相关谜语

1.儿子出书,父亲写序(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tle about a major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