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鹤失众 [ ài hè shī zhòng ]

基本释义

比喻因小失大。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因小失大。

【出自】:《左传·闵公二年》:“狄人伐魏,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有禄位,余焉能战?’”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闵公二年》:“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有禄位。余焉能战?’”

近义词

老鹤乘轩,玩物丧志

成语接龙

众怒难犯犯颜极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守成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风骇浪浪子宰相相煎太急急不择言言芳行洁洁身自爱爱不忍释释知遗形形格势禁禁网疏阔阔步高谈谈吐风生生花妙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不出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里巴人人财两失失张失志志满意得得不酬失失惊倒怪怪雨盲风风餐露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貌蓬心心慈手软软红香土土牛木马马革裹尸尸鸠之平平心易气气义相投投桃报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光剑影影只形孤孤文只义义不反顾顾名思义义形于色色胆包天天马行空空腹便便便还就孤孤行己意意合情投投梭之拒拒人千里里外夹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齿伶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张冒势势不两存存心不良良辰吉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不重采采薪之疾疾走先得得步进步

英文翻译

Love the crane and lose the 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