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不重采 [ yī bù zhòng cǎi ]

基本释义

形容衣着朴素,不求华丽。《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亦作“衣不重綵”、“衣不兼采”、“衣不兼綵”。汉 赵晔《吴越春秋·勾践归国外传》:“吴王 聞 越王 盡心自守,食不重味,衣不重綵,雖有五臺之游,未嘗一日登翫。”《汉书·游侠传·朱家》:“家亡餘財,衣不兼采,食不重味,乘不過軥牛。”《陈书·高祖纪下》:“及立 紹泰,子女玉帛,皆班將士。其充闈房者,衣不重綵,飾無金翠。”清 汪琬《敕封徐母刘孺人墓志》:“素無鉛華甘脆之好,衣不兼綵,食不重味。”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衣着朴素,不求华丽。《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亦作“ 衣不重綵 ”、“ 衣不兼采 ”、“ 衣不兼綵 ”。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归国外传》:“ 吴王 聞 越王 盡心自守,食不重味,衣不重綵,雖有五臺之游,未嘗一日登翫。”《汉书·游侠传·朱家》:“家亡餘財,衣不兼采,食不重味,乘不過軥牛。”《陈书·高祖纪下》:“及立 紹泰 ,子女玉帛,皆班將士。其充闈房者,衣不重綵,飾無金翠。” 清 汪琬 《敕封徐母刘孺人墓志》:“素無鉛華甘脆之好,衣不兼綵,食不重味。”

成语接龙

采兰赠药药到病除除暴安良良师诤友友风子雨雨零星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功尽灭灭此朝食食生不化化险为夷夷然自若若出一辙辙乱旗靡靡然乡风风流儒雅雅人韵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散云披披发文身身无分文文章星斗斗怪争奇奇才异能能说会道道不举遗遗闻逸事事在必行行成于思思断义绝绝国殊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少事繁繁音促节节上生枝枝词蔓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米尺布布衣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四言三三头对案案牍之劳劳形苦心心腹之患患至呼天天下归心心照不宣宣化承流流星赶月月貌花容容膝之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丹鬓绿绿林豪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中要害害羣之马马角乌白白饭青刍刍荛之言言不及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复白圭圭角不露露纂雪钞

英文翻译

Clothes are not picked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