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承流 [ xuān huà chéng liú ]

基本释义

宣布恩德,承受风教。指官员奉君命教化百姓。

详细释义

【解释】:宣布恩德,承受风教。指官员奉君命教化百姓。

【出自】:语出《汉书·董仲舒传》:“今之郡守、县令,民之师帅,所使承流而宣化也;故师帅不贤,则主德不宣,恩泽不流。”

【示例】:碧云天际,旌旗蔽江渚。风利飞帆速,声振波拂。~,明时展经济。 ◎明无名氏《鸣凤记·林遇夏舟》

出 处

语出《汉书·董仲舒传》:“今之郡守、县令,民之师帅,所使承流而宣化也;故师帅不贤,则主德不宣,恩泽不流。”

成语接龙

流光易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韬武略略见一斑斑驳陆离离乡背井井蛙醯鸡鸡犬相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壮贱弱弱水之隔隔年皇历历历在耳耳满鼻满满园春色色飞眉舞舞文弄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起梁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土不服服牛乘马马不停蹄蹄间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揜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仁见智智勇兼全全能全智智小谋大大红大绿绿酒红灯灯红酒緑緑惨红愁愁肠百结结驷连骑骑者善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流云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武将将本求利利害相关关门闭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绿绿女红男男妇老幼幼学壮行行动坐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马万言言犹在耳耳不旁听听天委命命辞遣意意气自若若涉渊冰冰封雪飘飘风骤雨雨凑云集集思广议议不反顾

英文翻译

Preaching and inhe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