孑然一身 [ jié rán yī shēn ]

基本释义

孑:单独。孤孤单单一个人。

详细释义

【解释】:孑:单独。孤孤单单一个人。

【出自】:《三国志·吴书·陆瑁传》:“若实孑然,无所凭赖,其畏怖远迸,或难卒灭。”宋·周煇《清波杂志》卷八:“兼渠孑然一身,无所依倚,处性不能自立。”

【示例】:只是公子~,又没盘缠,怎能够装载回去。◎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七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形容孤单无靠

出 处

宋·周《清波杂志》:“岁月滋久;根深蒂结;生育男女;于义有不可负者;兼渠孑然一身;无所依傍;处性不能自立。”

例 句

沈秀水先生晚年,~,贫病交加,死于北京西郊。

近义词

孤苦伶仃,踽踽独行,形单影只,无家无室,孑然,茕茕孑立

反义词

拉家带口,成群结队

成语接龙

身单力薄薄命佳人人非物是是非颠倒倒持手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木生花花貌蓬心心同止水水火不避避强打弱弱肉强食食言而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丧胆落落阱下石石沉大海海内无双双瞳剪水水中着盐盐梅之寄寄鴈传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蜂戏蝶蝶化庄周周情孔思思患预防防不胜防防患未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踏实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马识途途途是道道义之交交能易作作育人材材剧志大大工告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算算尽锱铢铢铢较量量力而行行藏用舍舍身为国国富民安安老怀少少吃俭用用智铺谋谋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信罚必必争之地地平天成成败得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脆利落落落寡合合浦珠还还乡昼锦

相关谜语

1.独身(打一成语)

2.最孤独的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be all alone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