踽踽独行 [ jǔ jǔ dú xíng ]

基本释义

踽踽:孤零的样子。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详细释义

【解释】:踽踽:孤零的样子。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出自】:《诗经·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示例】:他成了一个~,形单影只,自言自语,孤苦伶仃的畸形人。长空里,一只孤雁。 ◎徐迟《歌德巴赫猜想》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状语;指人独自走路

出 处

宋·张《祭程伊川文》:“先生踽踽独行于世;众乃以为迂也。”

例 句

他没有朋友,不管去哪里,他总是~,形单影只。

近义词

踽踽而行,举目无亲,形影单只,独行踽踽,踽踽凉凉,孑然一身

反义词

成群结队

成语接龙

行易知难难以置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获我心心灵手巧巧言偏辞辞严气正正中己怀怀真抱素素车白马马翻人仰仰屋著书书香世家家无常礼礼顺人情情深一往往返徒劳劳师袭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使鬼差差强人意意气自如如胶投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绣前程程门飞雪雪天萤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鸡独立立功赎罪罪该万死死欲速朽朽株枯木木本水源源源不绝绝伦逸群群居穴处处堂燕雀雀鼠之争争鸡失羊羊羔美酒酒地花天天成地平平心而论论功行封封豨修蛇蛇头鼠眼眼泪洗面面红面赤赤舌烧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沉雁静静影沉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圣至明明枪暗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犊破车车轨共文文君司马马革裹尸尸居龙见见几而作作言造语语重情深深情厚意意满志得得意忘形形单影只只鸡樽酒

英文翻译

to walk alon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