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踽踽 [ dú xíng jǔ jǔ ]

基本释义

孤零零地一个人走路。

详细释义

【解释】:孤零零地一个人走路。

【出自】:《诗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毛传:“踽踽,无所亲也。”

【示例】:正虑~,得卿同行固妙,但无可托词耳。 ◎清·沈复《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出 处

《诗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毛传:“踽踽,无所亲也。”

近义词

踽踽独行

成语接龙

踽踽独行行尸走肉肉山脯林林栖谷隐隐居求志志在四海海水难量量力而为为仁不富富家大室室怒市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行相诡诡诞不经经邦纬国国富兵强强食靡角角立杰出出人意料料敌若神神差鬼使使料所及及时行乐乐不可支支纷节解解弦更张张嘴挢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起雷雷嗔电怒怒火中烧烧眉之急急公近利利齿伶牙牙白口清清身洁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河满腹腹心之患患难之交交颈并头头足倒置置棋不定定倾扶危危若朝露露胆披肝肝胆涂地地塌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宇轩昂昂首伸眉眉睫之祸祸在旦夕夕惕若厉厉兵秣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解星散散带衡门门可罗雀雀屏中选选歌试舞舞文弄法法外施仁仁义道德德容言功功成身退退食自公公私两便

英文翻译

lon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