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难量 [ hǎi shuǐ nán liáng ]

基本释义

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据某人的现状就低估他的未来。

详细释义

【解释】: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比喻不可根据某人的现状就低估他的未来。

【出自】:《淮南子·泰族训》:“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斗斛也。”

【示例】:看从来~也,任你纷纷白眼多。 ◎明·胡文焕《群音类选·清腔类·前腔二首》

出 处

《淮南子·泰族训》:“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斗斛也。”

近义词

海水不可斗量

成语接龙

量枘制凿凿坏而遁遁天倍情情深义重重足屏气气满志骄骄阳似火火尽灰冷冷水浇头头焦额烂烂漫天真真知灼见见素抱朴朴斫之材材德兼备备尝辛苦苦海茫茫茫然若失失魂荡魄魄荡魂飞飞熊入梦梦断魂劳劳心苦思思患预防防不及防防微杜衅衅起萧墙墙上泥皮皮里抽肉肉眼惠眉眉留目乱乱箭攒心心如寒灰灰心短气气忍声吞吞刀吐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恤入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微旨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清弊绝绝长补短短垣自逾逾墙钻穴穴居野处处高临深深恶痛嫉嫉贤傲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无杂宾宾客迎门门闾之望望影揣情情凄意切切中时弊弊衣疎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言美语语妙天下下车伊始始终如一一无长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听途说说东谈西西方净土土龙刍狗狗党狐群群雄逐鹿

英文翻译

The sea is hard to m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