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板 [ yī zì yī bǎn ]

基本释义

形容说话从容清楚。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说话从容清楚,吐字清晰,也指严肃认真,毫不苟且或正正经经,合乎规矩。

【出自】:老舍《二马》:“温都太太把房钱,吃饭的时间,晚上锁门的时候,和一切的规矩,都当着伊牧师一字一板的交待明白了。”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形容说话从容清楚

出 处

老舍《二马》:“温都太太把房钱,吃饭的时间,晚上锁门的时候,和一切的规矩,都当着伊牧师一字一板的交待明白了。”

近义词

一字一句

成语接龙

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瑕伺隙隙穴之窥窥见一斑斑斑点点点纸画字字字珠玉玉宇琼楼楼船箫鼓鼓腹含和和而不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口玉言言行抱一一饭千金金人缄口口传心授授业解惑惑世盗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利人和和蔼近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毛践土土牛木马马鹿异形形具神生生聚教养养虎贻患患得患失失魂丧魄魄荡魂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往月来来历不明明珠弹雀雀角鼠牙牙牙学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水活鳞鳞次相比比户可封封豕长蛇蛇欲吞象象齿焚身身不遇时时运不齐齐眉举案案牍之劳劳思逸淫淫朋密友友风子雨雨散云飞飞升腾实实事求是是非得失失惊打怪怪声怪气气决泉达达官要人

英文翻译

speak unhurriedly and clea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