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贴耳 [ fǔ shǒu tiē ěr ]

基本释义

俯首:低头。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恭顺服从,屈卑驯服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俯首:低头。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恭顺服从,屈卑驯服的样子。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示例】:他只好~,唯命是从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例 句

在赵大爷面前,阿汉永远是~的。

近义词

胁肩低眉,唯命是从,低眉顺眼,百顺百依,百依百顺,垂首帖耳,奴颜婢膝,低三下四,俯首听命

反义词

不卑不亢,作威作福,桀骜不驯,放荡不羁

成语接龙

耳后风生生杀予夺夺其谈经经久不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飞目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重心沉沉郁顿挫挫骨扬灰灰心丧意意广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零星乱乱臣贼子子曰诗云云兴霞蔚蔚然成风风云突变变古易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金馔玉玉清冰洁洁身自守守身如玉玉昆金友友风子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根拔树树上开花花红柳绿绿衣黄里里外夹攻攻城略地地棘天荆荆棘载途途途是道道义之交交头互耳耳鬓厮磨磨礲淬励励精更始始终如一一代风流流连忘返返虚入浑浑俗和光光阴如箭箭拔弩张张眉张眼眼高手生生财有道道路侧目目不邪视视同儿戏戏蝶游蜂蜂拥而至至大至刚刚克消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翮飞肉肉眼凡夫夫人裙带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古刺今今是昨非非同小可可乘之机机变如神神来之笔笔伐口诛诛心之论

英文翻译

be docile and obed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