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若云泥 [ pàn ruò yún ní ]

基本释义

高低差别好像天上的云彩和地下的泥土的距离那样远。也说判若天渊。

详细释义

【解释】:高低差别就象天上的云彩和地下的泥土那样悬殊。

【出自】:唐·杜甫《送韦书记赴西安》诗:“夫子歘通贵,云泥相望悬。”

出 处

唐·杜甫《送韦书记赴西安》诗:“夫子歘通贵,云泥相望悬。”

近义词

天壤之别

反义词

不相上下,铢两悉称

成语接龙

泥足巨人人单势孤孤豚腐鼠鼠肚鸡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杀予夺夺人所好好为人师师心自用用心竭力力不从心心长绠短短见薄识识时通变变幻无穷穷则思变变生意外外宽内深深切著明明正典刑刑于之化化险为夷夷齐让国国将不国国士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异日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出大言言者弗知知微知彰彰明昭着着手生春春秋笔法法灸神针针头削铁铁石心肝肝胆楚越越瘠秦视视为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没遗贤贤身贵体体规画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二连三三徙成都都头异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房减口口多食寡寡廉鲜耻耻言人过过市招摇摇身一变变故易常常年累月月盈则食食肉寝皮皮破肉烂烂如指掌掌上观文文理俱惬惬心贵当当家做主主少国疑疑信参半半夜三更

英文翻译

as far removed as heaven is from earth; poles a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