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君贤相 [ shèng jūn xián xiàng ]

基本释义

圣明的君主与贤良的辅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辅弼之臣,后专指宰相。

详细释义

【解释】:圣明的君主与贤良的辅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辅弼之臣,后专指宰相。

【出自】:《荀子·富国》:“若夫兼而覆之,兼而爱之,兼而制之,岁虽凶败水旱,使百姓无冻馁之患,则是圣君贤相之事也。”

【示例】:唐有天下二百年矣。~相踵。 ◎唐韩愈《答刘秀才论史书》

出 处

《荀子·富国》:“若夫兼而覆之,兼而爱之,兼而制之,岁虽凶败水旱,使百姓无冻馁之患,则是圣君贤相之事也。”

例 句

唐有天下二百年矣。~相踵。 ◎唐韩愈《答刘秀才论史书》

成语接龙

相煎太急急拍繁弦弦无虚发发奸露覆覆蕉寻鹿鹿裘不完完事大吉吉凶未卜卜夜卜昼昼伏夜游游戏人间间不容缓缓步当车车马盈门门生故旧旧话重提提要钩玄玄辞冷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权量力力不自胜胜任愉快快步流星星霜屡移移孝作忠忠贯白日日慎一日日不我与与世长辞辞严意正正身率下下笔如神神不附体体物缘情情见乎词词正理直直眉睖眼眼穿心死死不瞑目目挑心招招风惹雨雨收云散散带衡门门不停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地而坐坐拥百城城北徐公公私交困困而学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连株拔拔本塞原原形败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小小往大来来日大难难鸣孤掌掌上观文文武双全全军覆灭灭门绝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革裹尸尸居余气气宇不凡凡夫俗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哽祝噎

英文翻译

harmonious relation among emperor and his mini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