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朝露 [ diàn guāng zhāo lù ]

基本释义

一闪而过的电光,日出以前的露水。比喻存在不久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一闪而过的电光,日出以前的露水。比喻存在不久的事物。

【出自】:《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出 处

《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近义词

电光火石,电光石火

成语接龙

露往霜来来处不易易如翻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如参商商彝夏鼎鼎足三分分宵达曙曙后星孤孤苦零丁丁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气相得得不偿丧丧权辱国国富民安安内攘外外刚内柔柔远怀来来踪去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寸断断章摘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零星乱乱语胡言言听计用用行舍藏藏头露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屏中选选歌试舞舞弊营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江东去去本趋末末路之难难乎为继继继承承承颜候色色如死灰灰身灭智智周万物物阜民安安堵如故故土难离离群索居居安资深深山长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异月殊殊深轸念念念不忘忘恩负义义胆忠肝肝胆披沥沥血披肝肝髓流野野无遗才才疏计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心劳思思患预防防患未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珀拾芥

英文翻译

impermanent; flash of lightning, morning dew (idiom); fig. ephem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