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权辱国 [ sàng quán rǔ guó ]

基本释义

丧失主权,使国家蒙受耻辱。

详细释义

【解释】:丧:丧失;辱:使受到耻辱。丧失主权,使国家蒙受耻辱。

【示例】:清政府腐败无能,与英法等列强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不平行条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郭沫若《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第一节:“一字不易地接受了璞鼎查提出的条款,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江宁条约》。”

例 句

十九世纪中叶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强迫腐朽的清政府签订了许多~的条约,激起了广大人民的义愤。

近义词

卖国求荣,奴颜婢膝

反义词

光宗耀祖,励精图治,光耀门庭

成语接龙

国之干城城北徐公公平正直直言无讳讳莫高深深仁厚泽泽及枯骨骨瘦如豺豺狼野心心惊肉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露己扬才才望高雅雅量高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将莫邪邪魔外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人奏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腹牢骚骚人墨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言生事事预则立立少观多多灾多难难乎其难难如登天天姿国色色胆包天天不假年年湮世远远怀近集集思广议议不反顾顾复之恩恩同山岳岳岳磊磊磊落不凡凡夫俗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酒炙鸡鸡胸龟背背本趋末末节细行行思坐想想望风采采风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风亮节节用爱民民安国泰泰山其颓颓垣败壁壁垒森严严阵以待待时而动动魄惊心心知其意意气飞扬扬威曜武武偃文修修旧利废废然而反反败为胜胜友如云云英未嫁嫁狗逐狗

英文翻译

humiliate the nation and forfeit its sovereignty; surrender a country's sovereign rights under humiliating te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