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石心肝 [ tiě shí xīn gān ]

基本释义

犹言铁石心肠。形容人刚强的秉性。同“铁石心肠”。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铁石心肠。形容人刚强的秉性。同“铁石心肠”。

【出自】:明·刘兑《金童玉女娇红记》:“俺虔婆生下一副铁石心肝,皱著柄冻凌觜脸,把俺这做女的,不做人也似看承。”

【示例】:孤坟一径楚山尖,~老孝廉。 ◎清·顾炎武《楚僧元瑛谈湖南三十年来事作绝句》之二

出 处

明·刘兑《金童玉女娇红记》:“俺虔婆生下一副铁石心肝,皱著柄冻凌觜脸,把俺这做女的,不做人也似看承。”

近义词

铁石心肠

成语接龙

肝脑涂地地动山摇摇身一变变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海尸山山中宰相相煎何急急功好利利绾名牵牵肠挂肚肚里蛔虫虫叶成字字斟句酌酌古准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不可言言行不一一代宗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识渊博博闻多识识文谈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足有余余音绕梁梁孟相敬敬贤爱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食鸣锺锺鸣鼎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空前前功尽弃弃瑕录用用其所长长计远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穷水絶絶世无双双瞳剪水水流花落落花无言言过其实实与有力力尽筋疲疲精竭力力小任重重生父母母以子贵贵而贱目目光如鼠鼠窜狼奔奔走如市市井之徒徒讬空言言行抱一一表非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宽发落落落难合合浦还珠

英文翻译

heart of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