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肠挂肚 [ qiān cháng guà dù ]

基本释义

形容非常挂念,很不放心。

详细释义

【解释】:牵: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出自】:元·无名氏《冤家债主》第三折:“可怎生将俺孩儿一时勾去,害的俺张善友牵肠割肚。”

【示例】:人家~的等着,你且高乐去!◎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起手时;牵肠挂肚;过后去;丧魄销魂。”

例 句

虽然他已经是大学生了,可他远在家乡的妈妈总是~地放不下心来。

近义词

朝思暮想,儿女情长,春树暮云,耿耿于怀,牵心挂肠

反义词

无忧无虑,置于脑后,漠不关心,铁石心肠,无牵无挂

成语接龙

肚里泪下下笔有神神奸巨蠹蠹国病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羊知马马翻人仰仰之弥高高节清风风行水上上勤下顺顺风行船船坚炮利利用厚生生机勃勃勃然大怒怒气填胸胸中有数数黄道白白手起家家败人亡亡猿灾木木坏山颓颓垣废井井井有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方言矩行行古志今今雨新知知遇之恩恩逾慈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口开合合衷共济济世匡时时望所归归全反真真相毕露露红烟绿绿鬓红颜颜筋柳骨骨软觔麻麻痹大意意马心猿猿猴取月月夕花朝朝虀暮盐盐梅相成成己成物物竞天择择善而行行藏用舍舍实听声声价倍增增砖添瓦瓦查尿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承迎迎刃而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暴暴腮龙门门不停宾宾饯日月月夕花晨晨提夕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亡家破破家县令令人瞩目目眩头昏昏迷不省省衣节食

英文翻译

deeply worried (idiom); to feel anx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