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强附合 [ qiān qiáng fù hé ]

基本释义

犹言牵强附会。把本来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硬说成有某种意义。也指把不相关联的事物牵拉在一起,混为一谈。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牵强附会。把本来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硬说成有某种意义。也指把不相关联的事物牵拉在一起,混为一谈。

近义词

生拉硬扯,穿凿附会

成语接龙

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酒解怨怨女旷夫夫贵妻荣荣古虐今今月古月月坠花折折胶堕指指日成功功成名遂遂心满意意望已过过甚其辞辞严义正正襟危坐坐戒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龙戏珠珠歌翠舞舞弊营私私情密语语不惊人人非物是是非口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星赶月月异日新新学小生生气勃勃勃然大怒怒目相视视同路人人才难得得不酬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白了当当断不断断鹤续凫凫胫鹤膝膝行匍伏伏首贴耳耳目闭塞塞翁之马马耳东风风雷之变变色易容容头过身身先朝露露己扬才才学兼优优游自在在官言官官情纸薄薄唇轻言言从计行行者让路路叟之忧忧公忘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猿脱兔兔起乌沉沉默寡言言无二价价增一顾顾复之恩恩同再造造言捏词词穷理絶絶少分甘甘心情原原封不动动中窾要要价还价

英文翻译

draw a forced analogy